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 正道水產生魚蓋飯與天食堂 前者已歇業後者改變經營型態





某天在正道水產生魚蓋飯用完餐

(倒也不是真的美味到那裡去,就是便宜而且在我家巷口夠方便)

看到店門口多了這麼一張A4的小傳單

下方一行「天食堂生魚蓋飯」吸引了我的注意





加上吳興街並不遠

於是放假無事又跑來天食堂踩地雷



吧台上方的魚拓寫著「正道」二字





【冰品綜合生魚片】380(正道生魚蓋飯)



蝦子、干貝跟海膽甜度比較不足

用的鮭魚卵也是人工的

不過這樣的份量380元依然很超值!



看天食堂生魚片價位跟正道一樣是380

所以就點來比較看看

擺飾有那麼系出同門的味道

不過魚生份量比較小

原來這裡通通是定食的型態

會附上小菜、沙拉、湯、甜點







菜上了桌我才知道這裡消費型態跟正道生魚蓋飯不太一樣

這樣多點的一個鰻魚飯

兩個套餐量太多了

所幸店家把其中一個幫我算單點

少個30元



【鰻魚丼】(天食堂套餐200)

那片鰻魚又肥又大份量很足





相對的正道的【蒲燒鰻魚蓋飯】(150元)就比較沒有存在感



這種價位想來也知道就是真空包裝那種蒲燒鰻等級

不過天食堂的硬是比較多脂無腥又大片



正道生魚蓋飯菜單





天食堂菜單





正道還有兩道90元的熟食蓋飯

【精緻鰻魚飯】



切片的鰻魚吃起來、看起來跟迴轉壽司的鰻魚握壽司用的魚料如出一轍



【特製燻花枝飯】



大概就是現成的燻花枝切片放到飯上的程度



總的來說

雖然幕後老闆相同

但天食堂熟食比較好

正道生魚蓋飯的生食比較強

(我甚至會建議到天食堂儘量避免點用生魚片到正道避免點熟食)

這跟人手配置

餐廳廚房大小有很大的關係



我必須強調一次

這個價位等級的店

可以便宜大碗  但品質再好也有個譜



習慣吃

四、五百一碗的散壽司/海鮮丼

或八百、一千元起跳壽司店的讀者

除非是貪圖方便跟便宜

不然請做好心理準備會吃到的材料品質的等級有他的極限

我只能說在這種價位下這兩家店的CP值很好

但請不要抱著過度不切實際的美好想像

免得有人說我不實廣告



【延伸閱讀】

正道生魚蓋飯與漁樂生魚片丼

漁僮小舖與五分埔商圈附近生魚片店家


【名片資訊】

天食堂

地址:北市吳興街284巷15之7號

電話:02-2737-0101



正道水產生魚蓋飯

地址:北市松隆路339號

電話:03-2768-8525



*********************************************

附註:

給下面留言的「忠實讀者」

因為回文太長系統不允許我用回覆的方式所以把回覆加在文末如下







大哉問!

日本料理尤其是魚生的部份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當然花了十分錢吃不到十分貨的情況也所在多有

這個情形就是需要累積經驗值來分辨了


每個價錢帶我都會去找一些我覺得cp值還不錯的來推薦

因為我的blog是給普羅大眾看的

總不能天天都搞些2000起跳的壽司店來推薦

還是要有一般人吃的下去的店


這篇我特別聲明習慣吃壽司店的人要去吃的話要做好心理準備

是因為我有個朋友去吃被那個人工鮭魚卵雷到

為了怕別讀者

尤其是已經有一些高等壽司店經驗的讀者被雷到

所以加了那段話


不過對以前吃魚生經驗不多的讀者來說

從這個價位的台式生魚蓋飯吃起是很ok的

而以那個價錢而言

正道水產生魚蓋飯是還不錯的選擇(所以我才會推薦這一家)


從兩百元上下的這類生魚蓋飯吃起

例如本文提到的正道以及竹壽司的海鮮丼

行有餘力

可以去吃吃看有些壽司店提供的散壽司、生魚蓋飯

價位大概在四、五百元上下

例如德壽司的海鮮丼

金泰的價錢也在這邊

不過那家基本上也是吃材料沒什麼技術在裡面

有些貴一點的壽司午餐會提供較平價的散壽司

例如筌壽司 那就有點進階的味道了


再往上就可以考慮開始吃比較平價的握壽司了

例如德壽司的握壽司套餐(金、炙、琳、德)

然後慢慢提高價錢到瞞著爹、太卷、昇這類在千元上下的店

再來就是兩千元的店、三千元的店到最後的價格無上限

(店的名單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上面列的都是最近半年內有吃過的)


這當然是一條「小朋友」出走的不歸路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賺更多的小朋友嘍

但是在升級的過程中體驗從吃材料(不同的價錢的魚生)

到開始吃師父的手藝

甚至開始講究醋飯與魚生的搭配

學將太壽司挑剔醋飯握的鬆緊度

那是很有趣也快樂的一件事

不過很多人吃過更高級的壽司之後

就無法回頭忍受這種兩百元上下的東西了

這就是我所謂的「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比較幸運

舌頭的忍受度範圍很廣

有錢就吃好一點

月底就吃便宜一點

三、五好友聚餐就高級一點

懶得走太遠就吃簡單一點


有些人覺得吃飽就好

我是覺得人生苦短

吃東西是人生中的一點樂趣

花一點時間金錢去體驗吃  很值得

如果你也有近似的人生觀

或許你也能在這條吃壽司的不歸路找到自己的樂趣

大哉問!

日本料理尤其是魚生的部份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當然花了十分錢吃不到十分貨的情況也所在多有

這個情形就是需要累積經驗值來分辨了

每個價錢帶我都會去找一些我覺得cp值還不錯的來推薦

因為我的blog是給普羅大眾看的

總不能天天都搞些2000起跳的壽司店來推薦

還是要有一般人吃的下去的店

這篇我之所以特別聲明習慣吃壽司店的人要去吃的話要做好心理準備

是因為我有個朋友去吃被那個人工鮭魚卵雷到

為了怕別讀者

尤其是已經有一些高等壽司店經驗的讀者被雷到

所以加了那段話

不過對以前吃魚生經驗不多的讀者來說

從這個價位的台式生魚蓋飯吃起是很ok的

而以那個價錢而言

正道水產生魚蓋飯是還不錯的選擇(所以我才會推薦這一家)

從兩百元上下的這類生魚蓋飯吃起

例如本文提到的正道以及竹壽司的海鮮丼

行有餘力

可以去吃吃看有些壽司店提供的散壽司、生魚蓋飯

價位大概在四、五百元上下

例如德壽司的海鮮丼

金泰的價錢也在這邊

不過那家基本上也是吃材料沒什麼技術在裡面

有些貴一點的壽司午餐會提供較平價的散壽司

例如筌壽司 午間的散壽司 那就有點進階的味道了

再往上就可以考慮開始吃比較平價的握壽司了

例如德壽司的握壽司套餐(金、炙、琳、德)

然後慢慢提高價錢到瞞著爹、太卷、昇這類在千元上下的店

再來就是兩千元的店、三千元的店到最後的價格無上限

(店的名單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上面列的都是最近半年內有吃過的)

(或者參考Jzs 這篇「和食之路」)

這當然是一條「小朋友」出走的不歸路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賺更多的小朋友嘍

但是在升級的過程中體驗從吃材料(不同的價錢的魚生)

到開始吃師父的手藝

甚至開始講究醋飯與魚生的搭配

學將太壽司挑剔醋飯握的鬆緊度

那是很有趣也快樂的一件事

不過很多人吃過更高級的壽司之後

就無法回頭忍受這種兩百元上下的東西了

這就是我所謂的「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比較幸運

舌頭的忍受度範圍很廣

有錢就吃好一點

月底就吃便宜一點

三、五好友聚餐就高級一點

懶得走太遠就吃簡單一點

有些人覺得吃飽就好

我是覺得人生苦短

吃東西是人生中的一點樂趣

花一點時間金錢去體驗吃  很值得

如果你也有近似的人生觀

或許你也能在這條吃壽司的不歸路找到自己的樂趣




正道已歇業天食堂改變經營型態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10 14:46:45
忠實讀者

DATE: 10/18/2009 08:30:59 AM
IP: 0.0.0.0
EMAIL:
URL:
PS.  都找不到好吃的壽喜燒...唯一一次覺得還不錯的是這間  不過價位也是高了點 要拿出小朋友來結帳 XD  
Shabu-san
信義新天地A9館
台北市松壽路9號6樓
02-8788-3368

版主回覆:(10/15/2009 11:25:02 AM)


To 忠實讀者
這家不便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