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 小林與阿田



【左為阿田,右為小林】

第一次光顧小林食堂的時候

店址還在延吉街

沒有訂位的我

怯生生的推開門

只見小林桑坐在吧台前

跟朋友聊天喝酒

小林桑問我有無定位

他說平常是不接待沒訂位的客人

特別通融我...

這種一、兩千元等級的日本料理店

對工作剛穩定的我來說

算是中高價位

那一餐吃的戰戰兢兢

吃什麼也早已不復記憶

只記得小林桑跟他友人高談闊論的場面...

後來某魔人等級朋友

帶我去新都里師範代出身

阿田師傅開的山花吃飯

那時收入更穩定了點

加上阿田師的手藝實在不錯

此後有一陣子每一、兩個月就去找阿田報到

直到遇到錦富的俞師傅...

若干年後的今天

在另一個魔人等級的朋友帶領下

再訪小林食堂

此時店家已經移到新生南路

魔人等級的朋友面子果然夠大

平時不輕易出手的小林

今日站到板前來出菜

我們每人花了兩千二

小林出了如下的菜:

清酒一瓶

三色小菜一碟





比目魚生





桔風味甜蝦





海膽





旗魚





炸牛蒡手卷





日式沙拉





鮪魚赤身





桔風味花枝拌飛魚卵





烤赤貝肚肉





海鱺魚身肉、肚肉各一片





安康魚肝





鮮干貝





沾點岩鹽更顯甜美





鮮干貝略烤





紅魽





紅魽腹





烤蝦頭





象拔蚌肚





象拔蚌肉





略烤的鮭魚握壽司





檸檬風味赤貝





竹筴魚卷壽司





煮龍蝦(半隻)





酪梨鑲海鮮





油魚子(特別殺米思)





安康魚肉湯





甜點:柳丁與西米露





拉哩拉雜一長串

別說吃了

打字都打的很累

份量自然是滿點

其中小林標榜未洗過明礬的海膽

嚐起來蜜一般甜、奶一般香讓人印象深刻

生魚片部分品質中等

就是一個新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紅魽肚油花之美宛若霜降





不過魔人朋友嚐了之後挑剔說紅魽、海鱺是養殖貨

有一股下雜魚飼料味

我的修練等級不夠高

只能嚐出味道普普

還沒到嚐一口就能直指養殖的程度

貝類則是新鮮有彈性

比魚生等級要再高一些

但今晚我給更高評價的是熟食

以這樣的價錢給了半隻龍蝦頗出乎我意外

小林自行採買的油魚血子自行醃製的油魚子



夾上蘿蔔配幾顆切小塊的蔥

輕快爽脆中夾著油脂滑潤

偶而夾雜著蔥塊清爽的辛辣

絕對不比最高等級的烏魚子遜色

對剖的進口酪梨挖出果肉放入蟹肉等海鮮



再把果肉回填處理

這道酪梨鑲海鮮則是口味上讓人新奇

五隻手指長短都不一了

吃這種給預算由師傅全權發落的日本料理

跟師傅混熟當然會有不同待遇

要嘛!份量更足

要嘛!有殺米思

要嘛!暗槓的好料拿出來

讀者自己去吃會不會有相同的待遇

我只能說三個字:

「嘿!嘿!嘿!」



出完菜

小林坐到外面來聊天

言談間

對自己的物美價廉頗為自豪

甚至可以說有那麼一點點臭屁

還會虧魔人朋友

一年三節來報到都做不到

一消失就很久

算是一個很健談的師傅

阿田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典型

剛剛去造訪山花的時候

阿田就是埋頭料理

時不時的對坐在吧台的我們冒出一句:

「不好意思!馬上做你們的」

去的次數多比較熟了之後

會發覺阿田是個話不多但很有自己堅持的師傅

例如各式器皿都是他們夫婦兩人從日本扛回來

讓食物除了美味還要美觀

連盛醬油的壺



放毛巾載具



也不例外

料理的風格也很一致

尤其是他的湯

似乎總是會飄著一絲柚子香

吃完整個套餐

一定要從熱茶改上抹茶

清清口腔之後

再提供自家製甜點

以及特別挑過甜的驚人的水果

做為句點

平時少言的阿田

有時候也會耍耍寶

例如我拍照的時候

還會擺個Yeah !的姿勢

有個有趣的發現

我發現身邊喜歡阿田的朋友

不喜歡小林的風格

跟小林Key比較合的朋友

不喜歡去山花

山花所在的店址

被屋主賣來賣去

現任的業主當場漲房租

那一陣子山花歇業了一小段時間

二月六號那天

重新開幕

我也去湊湊熱鬧吃一頓

當天的菜色如下:

手工豆腐





野生烏魚子





比目魚生





剝皮魚生





山藥 & 烤白北





土魠魚生





竹筴魚





海膽





酒蒸鮑魚





干貝





青花魚握壽司





鮪魚腹握壽司





明蝦





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





紅蕪菁切片





烤蝦頭





味噌 魚白 蘿蔔





烏魚子(殺米思)





炸蝦





野生蛤蜊味噌湯





干貝飯





小黃瓜醬菜





甜點:南瓜布丁(殺米思又多給了我一個 謝謝高姐:P)





哈密瓜



烏魚子鹹香滑嫩(特寫看看質感)





酒蒸日本空運來台的鮑魚



鮑魚肉緊實而富彈性

比目魚鰭邊肉又油又Q

青花魚與鮪魚腹肉也都是油花飽滿

讓人吃的油嘴嗒舌

恨不得連舌頭都吞下去的珍味

如果小林的材料部分我給70~80分的話

那山花這次的材料可以給80~90分甚至以上

阿田用了不少進口以及野生的材料

自然價格不貲

我刷卡付的錢是2750

而份量是小林多一點

但是兩家精緻度有差別(從食物的擺飾就可以看的出來)

重新營業的山花

價格比起以前來說要高出了一截

阿田直接掌握的生食部分還是維持以前的水平

不過不知道跟廚房做熱食的一個大將跳槽到野壽司有沒有關係

現在的熱食沒有以前的繁複精采

以我這個收入等級的人來說

美觀的部分不是這麼在乎

食物才是第一優先

只能說山花的轉變

是我目前收入跟不上的境地

久久久久~吃一次可以

要像以前一樣常吃

等哪天老闆加我一、兩萬薪水再說

幸好阿田又搞了一家拉麵店

而且價位比起一般日本拉麵店來說

相對便宜一些(百元級台式拉麵店就不用拿出來比了)

剛好拉麵我也是愛的很

每個禮拜去報到也沒問題

說到另開店面

小林也透露

想比照日本的立食壽司

開一家十來個座位的小店

以少裝潢、少服務、高迴轉率

降低成本

當然沒有到要立食的地步啦

把省下來的錢花在材料上

讓客人能夠以平價享用較高級的食材

單純嘴饞想吃好一點的握壽司

對台式日本料理店便宜三寶搞出來的握壽司沒興趣

不想去吃把不怎麼樣的材料放在機器飯團上的迴轉壽司

也不想大陣仗花上近兩千元吃整個套餐

本來士東市場的阿吉師是介於低價、高價握壽司之間的首選

但自從他被限制賣現場握壽司之後

中價位中高級食材的這塊缺口一直空著

小林將要開的這家新店面

還真是讓人期盼啊!

想想在台灣想吃頓像樣的日本料理

說來還真是不容易

我私底下歸納出個四不一沒有

季節不對不好吃 (季節不對魚兒不夠肥滿不好吃)

店家挑錯不好吃 (沒有找對店家踩到地雷當然不好吃)

沒坐吧台不吃好 (握壽司坐吧台跟坐外場席有差,坐外場席不如不吃的好)

師傅不熟吃不好 (跟師傅也要想辦法混熟才好凹殺米思)

阮囊羞澀沒有的吃 (這就不用廢言了)

結論是:努力多賺點錢吧!

【名片資訊】

小林食堂

林  敏哲(小林師傅)

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9號之1

02-2345-0088

山花

林昆田(阿田師)

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46巷1號1樓

02-2708-3080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10 14:46:45
C妹

DATE: 02/22/2010 06:12:30 AM
IP: 0.0.0.0
EMAIL:
URL:
感謝牛哥!我已經貼好了,因為我沒記錯的話,山花播放的是輕柔的爵士樂,這是我要寫特稿(餐廳音樂)的舉例。感謝感謝!!(我用KKMAN不能斷行 )

版主回覆:(12/17/2007 11:30:20 AM)


To C妹
我就覺得奇怪
怎麼你的講義要用山花的照片
難道改行寫食評嗎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