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 根亭與佐澤--日式蓋飯



【圖為從根亭往美麗華拍去的景色】



這篇食記本來只寫根亭

一個禮拜下來

陸陸續續吃了佐澤的幾個餐當對照

就乾脆改名成「根亭與佐澤」

不過看的出來還是以根亭為主就是了



位於美麗華百貨附近的這家根亭日式蓋飯專賣店

在網路上看到好幾篇好評

於是找了個晚上去踩踩地雷



當我看到根亭的招牌時

楞了一下

在網路上一家被形容的像居酒屋的小店

實際上卻是一個鐵皮屋違建

座位靠在路旁的路邊攤

既來之則安之

我點了個咖哩豬排丼(70)以及黃金蛋捲(50)

老闆娘先遞來了一份小菜(招待)



味道不特出

不過心意到了

冷冷的黃金蛋捲也跟著上來

由於在築地松露吃過這種東西

並沒有太大意外

倒是想吃熱呼呼蛋捲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厚實的蛋捲

鬆軟而微甜

包裹著著淡淡的海苔香

不過第二次在去根亭時

整條單賣的蛋捲已經被切片

並放到招待的小菜裡了



最後

咖哩豬排上場了

豬排的皮雖然炸的酥脆

但是肉與皮像是井水不犯河水似的兩相分離

薄薄的肉片

大概就免洗筷的厚度再薄些



撐不起咬感

就這樣嗎?

我悵然若失



隔天我殺到佐澤去(另一家網路上風評不錯的店)

也點了咖哩豬排飯(80)



佐澤的豬排就厚實有味多了

當然

不能用豬排專賣店的豬排來衡量

因為這種蓋飯店的豬排飯

幾乎是專賣店一個餐的零頭而已



咖哩的部分

根亭則小勝了一點

不過兩者是66分跟65分之間的差異

比較起來沒什麼意義



便宜是便宜

味道只能說還過的去

專程殺去根亭吃就真的要再考慮一下了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周星馳風

饒富趣味的食記

雖然言語做作 略嫌浮誇(語出鹿鼎大帝,原作勿怪)

不過看的我心情大好

決定再給根亭一次機會

晚上下了班

又往美麗華殺去



在佐澤點了一塊鰻魚測試



本來這次到根亭想要點個親子丼加單點一塊鰻魚

沒想到老闆娘說他們的鰻魚飯是柳川風

(所謂柳川風為:用柴魚醬汁燉煮牛蒡絲及烤鰻片起鍋前打蛋煮個半生熟)

沒有單賣一片鰻魚

我只好改點親子丼加豬薯汁



小菜跟豬薯汁先上了來

這次蛋捲被納入小菜中免費贈送

豬薯汁

看它的成分有豬肉、馬鈴薯、紅蘿蔔、蒟蒻、洋蔥、海帶芽及味噌等

應該是日本人說的豚汁吧!

料理東西軍把他翻成豬肉味噌湯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緯來料理東西軍228集「豚汁 VS 韓國泡菜鍋」)

一碗30

算是料很豐富的味噌湯

(佐澤的味噌湯15元一碗 不過就是單純的豆腐海帶跟味噌了)



主菜親子丼上場了

雞肉鮮嫩有彈性

未全熟的蛋細滑柔嫩

不過甜的醬汁

只有甜味兒無嗆味的洋蔥

真是不錯

以一碗70而且送盤小菜這樣的價位

我真的不知道還能挑剔什麼了

有吃過更好吃且更便宜的大德

煩請告知一下



佐澤沒有親子丼

只有雞排丼



就是把雞肉當豬排處理一樣來炸

炸的不會太乾

沒記錯的話80元一碗

雞排上的蛋熟度比根亭熟一些

相對的就少了些滑的口感



西哩呼嚕扒完了親子丼

有點意猶未盡

於是追加了柳川鰻魚飯(90)

(叔叔是有練過的,食量不大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小菜跟鰻魚飯一起上桌



我傻眼了

「又一盤小菜?」

老闆娘笑嘻嘻的說:「是啊!我們每個飯都付一碟小菜」

幸好漆盒裡的鰻魚飯份量不大

不然花兩百元不到卻像跟吃吃到死一樣的飽

我扒了一口連鰻魚帶蛋汁的飯

感動的差點落下淚來

(謎之聲:「是洋蔥?」)

是的,飯裡不但有洋蔥還有脆脆的牛蒡哩!

不過我感動不是因為洋蔥(這畢竟不是黯然銷魂飯啊!)

而是這樣價位吃到的鰻魚

居然沒有什麼魚刺

僅有少少的魚刺也都煮的很軟

可以直接吞下去

想起佐澤一片70的單點烤鰻魚

光是把刺挑掉就搞了我半天

真是不能不黯然、不銷魂啊!

這時候真的是飯到吃時方恨少

要是有兩倍大的鰻魚飯我應該也能硬塞下去



走筆至此

我發現我也中了星爺的毒頗深

還是找天看粵語版的功夫來解解毒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還是稍微解釋一下

以免誇張的寫法讓讀者期望過高

千里迢迢橫貫了大台北去吃

結果因為感覺有落差而不愉快



好吃的豬排飯、親子丼、鰻魚飯

錢砸下去

總是能吃的到

再不然

飛機票買一買

到日本料理東西軍的應援團去吃

也能吃個八九不離十

(有沒有這種人?有啊!我就是!)



我要強調的重點是

以百元不到的價位

食材成本有他先天的限制

能吃到這樣的鰻魚飯、親子丼

廚師的手藝值得讚許



如果到美麗華百貨附近來玩

順便過來嚐嚐

絕對會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但是如果加上風塵僕僕專程而來的勞累

還會不會有一樣的感覺?

可能會打好幾折吧!

尤其是根亭位置不多

寒風中坐在路邊吃飯(搞不好還要排隊)

滋味可不太妙



推薦根亭柳川鰻魚飯與親子丼

佐澤的炸豬排



店家資訊:

佐澤

一江街52號



根亭

名片資訊更新

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49號

電話預約  0226560128   0968198302

營業時間

         早上11:00-14:00

         晚上16:30-21:00

以下為舊資料

北安路841巷內

(巷口左側為鴻達汽車商行,右側為全家便利店)

營業時間

10:30~14:00

16:30~20:30

定休(三)

(本來定休日是寫禮拜天,後來貼起來改禮拜三,以店家公告為準)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10 14:46:45
maverickh

DATE: 01/10/2005 01:13:00 AM
IP: 0.0.0.0
EMAIL:
URL:
我沒有去過錦州街那一家根亭
所以不能確定
或許下次去美麗華根亭
問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