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 真樂拉麵(已歇業)





文:Keygirl  圖:Maverick007



真樂拉麵(一)


想到拉麵,你的腦海會浮出什麼樣的畫面?




  是又油又鹹,吃一碗拉麵得把一旁的水都倒進去一起稀釋湯的味道,而且雖然稀釋了,吃完還是

水腫成豬頭的情景?




  還是噁心到不像話的白色湯頭,喝下去盡是一種虛偽的鮮美,喝了卻不舒服到了極點,叉燒不是

硬綁綁、就是透著一種詭異的油腥味,而麵條軟趴趴、爛呼呼,讓人忍不住丟下根本還沒吃幾口的拉

麵,就付了錢奪門而出的景象?




  或是,你想到的,是飄著白熱熱煙霧的麵碗,裡頭有著漂亮的黃金蛋、滷得入味的筍干、漂亮的

蔥花、香Q不爛的麵條、濃郁但不油膩的湯頭,這樣幾近完美的畫面?


 


  我得說,就我個人的飲食經驗,在日本吃到的,通常是第一種拉麵,不是師傅不認真,而是個人

口味問題,日本人吃的拉麵真的鹹的好像他們的鹽都是免錢的啊!而台灣的拉麵,通常都是上述第二

種,那白而濃濁的湯頭,幾乎都是以一瓢瓢的大骨精加料完成,鮮少有店家真正用心去熬湯頭,要真

的喝完湯,恐怕敏感的我又得不舒服好幾天。




  至於第三種拉麵,對我來說,好像只能在夢中相見一般,我一直以為,在我自己學會做拉麵以前,

大概是沒機會了。




  直到聽到一對開高級日本料理店的好友說他們打算一家拉麵店,我自此有了期待。




  而他們,也真的沒有辜負我的期待。




  跟老公第一次去,是店家對親朋好友的試吃,我們兩個人就瓜分了三種拉麵,分別是味噌拉麵、

豚骨拉麵、醬油拉麵。




  就是我想像中的那個畫面,熱呼呼的麵碗裡有著看來一點也不油膩的湯頭,師父一邊在旁邊說這

其實還不是最好的,因為方才燒壞了一鍋,現下這一鍋高湯至少還要燒五、六個小時才算完成。我才

不管那麼多呢,吃就是了。的確,湯頭雖然鮮美,但少了些濃郁,蔬菜和鮮筍的味道凌駕在豚骨的味

道之上,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太淡了,但是對原來就口味比較淡的我,其實這樣反而恰到好處。撈起一

口麵送進口中,我滿意地忍不住想要驚呼──這才叫做麵哪!泡在高湯中的麵條,不但沒有爛掉,反

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有彈性、嚼起來有QQ的口感。






至於他們的叉燒,非但沒有那種渣渣死硬的口感,也沒有那種肉腥味,反而是肥美、不油膩,入口即

化,是我在台灣吃到最好的叉燒了。除此之外,配菜之中已經無可挑剔的是蔥和筍干,他們家用的蔥

是又香又鮮,而且沒有那種蔥辣味,筍干也已經滷得很入味,若要說還有可改進的地方,是他的半熟

玉子,蛋黃有點太過熟了,但我想這要改進應該不是很大的困難。


【味噌拉麵】



  總之,我唏哩呼嚕就把一碗拉麵給吃完了,其中還偷喝了老公的味噌拉麵的湯頭,味噌拉麵的湯

頭有著濃郁的味噌味,喝到盡頭時,會透出一種獨特的酸味,我猜應該是味噌本身的酸味,那味噌的

味道在吃完那碗拉麵之後,還能在口中繚繞不去,盡是甘甜。老實說,這碗拉麵對我來說口味算是比

較重的,但是我想一般人若是口味較重的,會比較偏好這碗拉麵喔。其中,味噌拉麵獨有的,還有剝

頭去尾的銀芽,一般拉麵店,很少連銀芽這種東西都還處理得這麼仔細吧?吃著脆脆香香的銀芽,我

只能感動於他們的用心。


【正油拉麵】



  重頭戲其實是最後的那碗醬油拉麵,醬油拉麵一端上來,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濃郁的雞骨味,輕輕

啜入一口湯,雞骨高湯混著醬味所調和出的那純厚的甘甜香立刻盈滿我整個口腔,再加上那很棒的麵

條、很棒的配菜,我根本就忘了肚子裡頭已經躺了一碗豚骨拉麵,照把屬於我的二分之一碗拉麵給解

決,創了我有史以來一餐飯吃最多拉麵的紀錄,其實也創了我難得把拉麵都吃完的紀錄。




  店才開幕,很多地方都還在修正,很多經驗也都還在累積,難免有小地方不臻完美,又或許,實

在很難配合每個人的口味,但是,要這樣認真而實在地料理出一碗拉麵,在這個凡事講求快速的社會

裡,光他們的心意,就已經是百分百了!再配上他們「真」的很美味的拉麵,還不讓人喜歡快「樂」

嗎?



【菜牌,除了豚骨、味噌、擔擔、正油已經定型,其他還在修正,餃子、炸雞等還沒開始提供】




後記:


  其實這篇食記,在我還沒去吃以前,就已經打定主意要寫,畢竟,我跟老闆夫婦好幾年的好朋友,

去過他們的日本料理店無數次了,卻從來沒有專文為他們寫過一篇食記,這次他們開了新店,就讓我

的食記成為第一篇寫他們真樂拉麵的食記吧。




  其實這其中也還有小插曲的,就是老闆一直要我不可以寫上網,因為他覺得實在還有不足,要我

無論如何都不能寫。而我是想,就讓最初的樣子出現吧!也許不是盡善盡美,但是至少沒有那些化學

的東西啊!能吃到美味,又吃到健康,不就已經很棒了嗎?所以,儘管老闆一直要我不能寫上網,我

還是寫了啦,因為,我好不容易才搶到個第一,可不想被別人搶走啊!嘻!




  p.s.在這裡也預祝他們的拉麵店生意興隆,他們的漂亮寶貝健康快樂長大!


後後記:


    其實這篇食記在他們開幕當天就已經寫好,只是不好貼上批踢踢,怕店家還沒穩定,沒辦法給客

人最好的,對店家和客人都是傷害,而現在就穩定多囉,請看下回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樂拉麵(二)


終於等到能再寫真樂的時候了。


*    *    *    *    *    *    *


那天,老闆娘告訴我,來店裡頭的人評論太多,有的說湯太濃、有的說湯太淡、有的說味道太鹹,有

的說味道太重,有的說麵條太硬,又有的人說麵條太軟,她內心一陣沮喪。


*    *    *    *    *    *    *


【豚骨拉麵】



這時候,或許應該來碗豚骨拉麵吧?在真樂裡頭,那是種不會太過強烈,卻又立即能夠撫慰人心的拉

麵,香濃的豚骨味,高湯都已然熬成濃濃的味噌色,猛一看還以為這是碗味噌拉麵,喝上一口湯,配

上以黑豬肉製成的、較那些切得薄薄的叉燒都豪氣許多的美味叉燒,一碗入口,該是能帶來好心情吧?




還是私心地推薦我最愛的正油拉麵?清爽和濃郁這兩個字怎麼能夠這麼協調地搭在一起?我不知道,

我只清楚,它就是這樣的一碗拉麵,融合了雞骨蔬菜高湯和醬油的美味,非但不死鹹,反而透著濃濃

的甘甜,這已經成為我每回到真樂必吃的拉麵了,當心情低落時,能夠吃上一碗正油拉麵,總也能恢

復不少元氣的。




抑或是來碗帶著花般迷彩的味噌拉麵?真樂的味噌拉麵的味噌下手並不像我在日本吃得那樣重,但我

已經覺得,那就夠了,甚至對我來說,已經太夠太夠了,我幾乎都快承受不起味噌這麼多的溫暖,不

僅有著漂亮的味噌味道,那仔細嚐就可以嚐出的花香味更是迷人,心情鬱悶時,也許該來上一碗?


【擔擔麵】



或是,就該是那種香辣夠勁的快感才能讓人迅速地忘卻一切不快?其實真樂的擔擔麵,超級怕辣的我

只吃過一口,什麼都不能說,但老公一人在已經吃下一碗麵的情況下還能吃下它,而且吃過的友人又

說要鄭重推薦它的情況下,我想,它應該想必有過人之處?那麼,提不起勁的時候,該是大口嗑下一

碗的時候囉?


*    *    *    *    *    *    *


要是我是老闆娘,可能也會沮喪吧。認真的想做,得到的評論卻什麼都有,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依循。




而那個主控一切味道的老闆說話了,說真的,我一直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頑固的廚師。



【做料理很固執,人倒是很耍寶的阿田師】


他說,拉麵,就連在日本本地,也有太多太多不一樣的口味,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堅持,他覺得只要站

穩自己的腳步,把自己覺得可以端出來給客人的東西端出來,就夠了。


是啊。老闆娘是該釋懷的。都已經不加骨精、雞精了,連蛋都挑選一般拉麵店不可能選的蛋了,連麵

條都已經自己設好比例請店家特製了,我想,只要在標準範圍之內,幹嘛還去計較蛋不是甜口味的、

湯太淡、麵太硬……那麼,如果都已經這麼認真做了,懂得的人,自然就會懂得的。



【剛滷煮好的叉燒,老闆!可不可以外帶一條啊!】




其實那天我吃完一碗豚骨拉麵,也覺得麵條稍軟了些。不過,這樣認真的一碗拉麵,對我來說,已經

夠了,我想,食物並不是只有一百分的才叫做美食,食物是人做出來的,人都不可能永遠樣樣一百了,

何況食物?對我來說,食物就是因為永遠有無窮的可能性,才迷人!




後記:


這篇真的是心情文啦:P


其實真樂的口味跟我第一篇文章有些許不一樣,其中變化最大的是豚骨,所以我這一篇的豚骨口味和

上一篇的豚骨口味已經有很明顯的不同。(看不出來的話,我就去面壁思過好啦:p)




我是覺得,以真樂的口味和價格,真的是可以一試的,至少它吃了不會讓一些很敏感的人身體不舒服,

我覺得已經很好了。(我也是很敏感的人之一XD)


另,關於口味的問題,我想,如果有人去吃,吃到什麼麵糊成一團之類的,我是一定會去反應,請他

們一定要改進,其他什麼太鹹太淡之類的,我想也就夠了,多數是個人口味的問題吧。至少它是真材

實料的。


嘻,最後,我還是想要祝老闆娘的可愛小寶貝平安健康長大耶!因為小寶貝真的太太太可愛囉!


maverick007註1:真樂拉麵:北市和平東路三段46之5號。TEL:02-27356737。11:30am ~ 8:30pm

【從這個門牌右側巷子進去即是】


maverick007註2:中午用餐時段,店裡常常被周邊的上班族擠爆,建議晚上或例假日前往用餐。


maverick007註3:桌上的辣味韭菜以及茶水區的茶水可免費自行取用。



【辣味韭菜免費,半熟玉子一個20元】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10 14:46:45
Maverick007



前往Maverick007的日誌
DATE: 06/09/2006 09:38:54 AM
IP: 0.0.0.0
EMAIL:
URL:
to 路比小宇
越吃,越覺得還有很多店沒吃過啊!
真樂好吃
不過最近好像因內部問題休息中
很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