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5日 星期四

☆ 台南小吃 III



【億載金城】


沒有意外的話

這應該是台南小吃系列的最後一篇

不是台南小吃已經沒得寫了

而是我比較熟的店大部分都介紹完了

這系列的三篇文章比較像是餐廳收集

向外地人介紹台南的小吃地址

前兩篇很多店都不是外地人會去的

這一篇就來介紹幾家牌子更老、名氣更響的老店

不過名氣響歸響

跟好吃不一定劃上等號

(我甚至懷疑有些店是只有觀光客才會去吃的)


第一家當然是幾乎跟古都劃上等號的名產--擔仔麵了


★度小月擔仔麵

地址:中正路16號

推薦:擔仔麵



麵條軟了一些  不過配料跟肉燥的確別有風味

只是一碗賣到四、五十  實在有夠誇張

生意比較差的月份台語叫小月

颱風季節無法出海打魚

日子還是要過

洪家老先生(諱芋頭)挑著擔仔賣麵度過小月

這就是度小月擔仔麵名稱的由來


★赤崁棺材板

地址:中正路康樂市場內

推薦:棺材板



吃的時候用刀叉  棺材板可以算是「台風洋食」吧!(相對於和風洋食)

原來叫雞肝板  裡面放一些雞肝加墨魚的餡

某個成大教授給他取這麼個奇特的名字  就一直沿用下來

內餡演變到現在  雞肝往往改用雞肉

加些炒過的麵粉洋蔥  和以高湯、奶水以及一些青豆紅蘿蔔等

餡我不是很欣賞  不過赤崁棺材板的麵包炸的頗為酥脆


順便介紹兩家也在康樂市場裡的老店

這裡是原來台南沙卡里巴的舊址

經過幾次回祿之災  一些小吃店都散到台南市各地

就剩赤崁棺材板、榮盛點心以及阿才點心店屹立不搖


★榮盛點心

地址:中正路康樂市場106號

推薦:米糕



跟大部分的台南米糕一樣

這裡的米糕肉燥用的是煮到入口即化的肥肉丁

配菜則是醃蘿蔔  有些店是用小黃瓜

魚丸湯普通  通常是順便點的

也可以跟隔壁的阿才切些小菜來吃


★阿才點心

地址:中正路康樂市場內

推薦:各式點心



這裡的糯米腸會稍微炸過  在台南很少見(一般是用蒸或是烤)

炸糯米腸北部比較常看到


★福記肉圓

地址:府前路一段215號

推薦:肉圓



這家肉圓在台南享有盛名  生意好到在同一條路上又開了一家分店

這家的皮比較黏  不過我還是偏愛武廟肉圓就是


★再發號肉粽

地址:民權路二段71號



除了大顆料多一點之外  說實在的我吃不出他一顆粽子賣一百的價值

不過八寶粽名氣還蠻響亮的


★楊哥楊嫂肉粽

地址:慶中街41號

推薦:特製肉粽



吃價錢最便宜的特製肉粽加上一碗味噌湯就很棒了

無論如何  我覺得楊哥楊嫂的粽子比再發號的好吃得多


★富盛號碗粿

地址: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推薦:碗粿



傳統的台南碗粿  舊在來米漿裡因有肉燥呈棕色

餡料還有蝦子、瘦肉

有別於北部粿體白白加蘿蔔乾吃的碗粿

環境有點髒


★小豆豆

地址:樹林街二段105號

推薦:鍋燒意麵



炸過像泡麵般一整塊的麵

加上魚板、蝦子、蔬菜等配料在打個蛋

很有速食風格

小豆豆生意好到不行  想吃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阿龍意麵

地址:府前路一段62號

推薦:乾拌意麵



提到了泡麵式的意麵  順便提一下鹽水風格的意麵

這家阿龍意麵除了麵條自己做

還有加牛蒡、紅蘿蔔以及菠菜的各式有色意麵

麵條比一般鹽水意麵粗更有嚼勁

乾麵的作法也比較不同  是拌麻醬的口味

不過這家店的湯  湯頭實在不敢領教的普通


★鹽水阿三意麵

地址:鹽水鎮中山路上鹽水點心城裡

推薦:乾意麵



阿龍的乾意麵和我從小吃到大的作法不一樣

因此我跑了一趟鹽水鎮去吃聞名全省的鹽水意麵

瀝乾的意麵淋上肉燥以及豆芽菜  正是我小時候的味道

不過我記得有些店會放一兩片白切豬肉


★永泰興蜜餞

地址:安平區延平街84號

推薦:各式蜜餞



安平老街上賣蜜餞的林立  不過這家牌子最老  生意最好

我對甜食沒鑑賞力  總覺得這條街上的蜜餞都大同小異

買哪家都差不多  :P


★松村燻之味

地址:成功路光復市場(鴨母寮)內

門市:大同路二段184號

推薦:煙燻魯味



燻的頗入味  不過價格也不算便宜  招牌鴨翅小小幾隻就要100元

另一家你我他之家的煙燻魯味跟這家店名氣不相上下


★清祺素食點心部

地址:台南市青年路135號



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美味  卻也開了幾十年了

在滿街的台南小吃中  獨樹一幟的賣著素食點心


★羊城小食

地址:中正路199巷5號

推薦:招牌油雞



這裡比較適合人多聚餐

像我這樣一個人據著大桌吃炒飯



配油雞還真是有點尷尬

不過這裡的油雞油光滑亮  雞皮Q的像雞皮凍

值得一試


★矮子成蝦仁飯

地址:海安路一段66號

推薦:蝦仁飯



蝦仁飯這個東西  我還沒在台南以外的地方吃過

可以吃「一次」嚐嚐鮮

斜對面有一家吉成蝦仁飯  兩家都號稱80年老店



我比較喜歡吉成的蝦仁飯一點點


★阿霞飯店

地址:忠義路二段84巷7號

推薦:紅蟳米糕



阿霞的米糕不像街邊賣的糯米淋肉燥加肉鬆那種

反而像北部的滿月油飯

料多味美  紅蟳蟹黃飽滿  不過價位也不便宜  但我覺得偶爾吃一次很值得


★阿美飯店

地址:民權路二段98號

推薦:沙鍋鴨



鴨肉燉的輕易一夾就骨肉分離

比我在上海張生記吃的老鴨煲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好的是沒張生記那麼油

可以連提鍋一起買

過年的時候一堆人買回家當年菜(我也是其中之一)

沒預定還買不到呢!


★依蕾特布丁

地址:安平工業區新孝路205號

推薦:鮮奶布丁



說實話  我是到這幾年才知道這家依蕾特布丁的威名

雖然我有提供地址  不過不用殺過去買  一定買不到

必須先訂購才行  我買了兩次  大概都是兩個禮拜才交貨

雖然有其他口味的布丁  我還是覺得原味的鮮奶布丁味道最濃醇好吃

依蕾特網址:http://www.elate.com.tw/home.html


【後記:台南小吃二三事】

常常聽到人家說

台南人的口味偏甜

依我個人的觀察

用勾芡(例如羹類、炒鱔魚、沾粽子碗粿的醬油膏...等)

跟滷製手法(肉燥、滷味)的小吃

的確會比較甜一些

至於像魚湯、魚粥等小吃

名氣大一點的店都會標榜新鮮的骨頭(魚骨)燉煮高湯

這種湯裡倒是沒聽過有人放糖讓他甜的

吃的就是材料熬出來的鮮甜

當然混一點的小店可能會下味精讓人又甜又渴

小吃店偷懶用味精大概是全台共通的特色吧


當初寫這幾篇台南小吃

純粹只是提供台南知名小吃店家地址的資訊

不過朋友按圖索驥撲了好幾家店空之後

我才發現漏了寫營業時間

畢竟本地人想吃阿憨吃鹹粥大概不會有人憨到下午去

而想吃三好一公道的當歸鴨不會挑上午去

也許改天有空在去調查一下每家店的營業時間

其他的小吃集中區時間我不太能把握

不過保安路一帶的小吃大致是開晚上

而國華街一帶的大致是開白天


朋友也提到假日去安平吃到的周氏蝦捲

品質低落到難以想像

我引用一下他的評語:「客人太多 蝦捲根本製作不及購買速度 

我們買到的蝦捲八成沒滴完油  一口咬下去油膩膩的 不 根本是滿口油 

雖說包著蝦捲的有豬網油  但是我之前自己炸過 瀝好油的話應該只有香脆 

絕不可能讓剛出爐的蝦捲  有著燙油亂滴的狀況 真是難吃」

佔了本地人的地利之便

我知道假日(尤其是週休二日)的安平區

擠進大批的觀光客

不獨安平路上的兩家周氏蝦捲

很多店家品質也會因此下降很多

平常生意就不錯的周氏當然生意也好的更誇張

突槌的情況也因此更容易發生

所以我基本上很少在假日吃古蹟區的小吃店(安平、赤崁一帶)

我只能建議到台南來玩

盡量挑非國定假日來台南

一來可以悠閒的欣賞古蹟文物

二來小吃店的品質也不至於因為人潮而爛的一塌糊塗

如果只能在假日來

那就盡量挑市區比較不在集中區的小吃店(集中區觀光客也會比較多)

身為台南人  當然希望大家對台南的印象都是正面的

希望大家來台南玩的時候都能夠吃到滿意的小吃




【延伸閱讀】


台南小吃


台南小吃II


嘉南小吃隨寫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9-10 14:46:45
咪仔

email給咪仔
DATE: 01/02/2011 07:48:40 AM
IP: 0.0.0.0
EMAIL:
URL:
站長您好:
敝人係高中學生,因學校網頁設計上課作業需要,想借用  貴網站之圖片和資料,盼取得  貴站長同意本人可合法下載相關圖文資料,本人將於網站上註明資料取得來源,並保證絕不用於商業用途。
 
學生   咪仔敬上

版主回覆:(06/02/2008 06:08:17 AM)


To 咪仔
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