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 牛排DIY



某次看完關於韓式烤肉的一集料理東西軍

嘴跟著饞起來

極度的想吃肉

於是到住家附近的五感點了幾盤燒肉



【牛五花】





【松板豬】





還有加一元多一盤的【特價牛五花】



雖然好吃

但總是覺得牙縫都沒塞夠

這樣一小片一小片的吃

爽度不夠



於是便騎上車

殺到三芝去吃長角96

(也就是那篇長角96 VS 邊界驛站的濫觴)


禮拜四吃完紅洋蔥

覺得不過癮

想吃大塊牛排的癮頭又被勾起

這次克服了自己討厭洗鍋具的懶性

決定自己下廚

人多的時候通常會去COSTO買牛肉

因為好事多的大份量要找幾個同事分夠才吃的完

(好事多的去骨牛小排片數很多但片的較薄)

這次是臨時起意

一時間找不到合買的人

於是到好事多隔壁的大潤發買幾塊牛排回家自己處理



之前都是買這種choice級美國無骨牛小排(有時候也會去同樣不遠的家樂福買)





難得今天有看到美國安格斯牛的無骨牛小排

就買一份回家兩者比較看看

(其實平常日去COSTCO的牛肉冷藏櫃放的也大多是Choice級的牛肉

假日人特多的時候Prime及才比較容易看到(還是剛好我去的時間都被買光?))





我住的地方沒有廚房

煮食的工具也就是一個通電的鐵烤盤

一個小烤箱

一個微波爐

平常都是只使用鐵烤盤

把烤盤加熱到極限時

把牛肉放到烤盤上迅速燙焦表面封住肉汁

然後再慢慢煎熟



這次改變一下操作方式

把牛肉表面焦封之後

丟進預熱的小烤箱烤熟

這樣做熟度難以掌握

而且在烤的過程還有油花會繼續流失

肉質不夠好味道不夠濃的牛肉

很容易吃出等級高下



但是我處理牛排的地方通風不佳

用小烤箱取代全程鐵板煎烤

可以免得滿是油煙味

丟進烤箱後時間調好後就可以不去理會

完全符合懶人我的料理習性





烤熟後

磨點胡椒

灑點岩鹽

就很美味了



下面是烤十分鐘的安格斯牛小排



大概介於七分熟到全熟之間

一般肋眼、牛小排因為帶油花與筋性的關係

比較適合較高的熟度

但我這個人吃生肉吃習慣

這比我預期的熟度要熟了些



不過安格斯牛不愧是安格斯牛

那個脂肪的味道濃郁甜味甘美

這樣的熟度吃起來很不錯

347g 多的安格斯牛小排瞬間就清空

還意猶未盡

剩下的牛肉本來打算留待晚上

當場就拿出來上了烤盤



這次焦封後試著只烤五分鐘

看了一下不是很夠熟

又補烤了三分鐘

看這熟度應該是介於五分到七分之間



大概是因為這次肉的份量將近494g (比剛剛多了1.4倍)

所以烤的時間要相對延長

畢竟我用的只是幾百塊錢一個的小烤箱

溫度不是那麼容易維持

下次要把烤的食物總量計算進去比較好掌握熟度



雖然每百公克的價錢只差了六塊錢

這兩者肉質的甜度就有很明顯的差異了

後者以前我完全用鐵烤盤煎的方法處理

味道沒有像今天這麼平淡

看樣子處理的方法對肉味道的影響甚鉅



花了525元吃到Choice級以上的牛肉842g (相當於29.7盎司)

的確比去外面吃要實惠的多

尤其外面一客五、六百的牛排

用的肉成本也不知道有沒有200元

(畢竟人家有店租、人事、水電等費用要負擔)

想也知道那肉的等級再好也有限



下次貪吃肉的時候

還是多克服一下自己的懶病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